1月17日(星期五) 安保法修改已過60年 直到今天,仍有70%的美軍基地集中在冲繩 / 安和棧橋的卡車數量銳減

     1951年簽訂的日美安全保障條約在1960年1月經過一次修改,到現在為止已經過了60年。修改後的條約中增加了美國防衛日本的義務,並且美軍提出的「自由使用基地」的要求也被沖繩認可。直到現在,沖繩僅佔日本全國面積的約0.6%,卻集中了全國的在日美軍設施的70%。有關沖繩縣的各種不平等感、被歧視感都來源於此。
1978年,日本開始負擔駐日美軍的駐留費用,然而即便是參照日美關係協定,日本也是沒有支付義務的。這個費用至2018年的累計額為7兆2685億日元(通常被稱為「款待予算」)。這種不正常的對美國的款待在其他國家都是沒有的。而這個金額是政府投入到用以解決「貧困兒童」問題金額的152倍。對於沖繩而言,美軍基地抑制經濟、破壞環境,催生邁向戰爭的緊張感,完全是一個發展的阻礙。

(施瓦布基地大門前)
上午9點,僅有12人參與了靜坐示威。相比於昨天有250人參加的第三個星期四的行動日有很大落差。僅用了10分鐘就都被清除出去了。上午下午一共分3次共有183輛卡車搬運建材進入基地內。

 

(琉球水泥安和棧橋前)
うるま(宇留麻)市全島總動員的30位成員分頭在棧橋的入口和出口持續進行抗議活動。可能是因為抗議大幅度延遲了施工進度,防衛局的3、4名職員也走上公路警告抗議的市民。據說是官邸下達了嚴厲的指令要求不能延遲進度。由於傳送帶發生了故障,施工暫停了一個小時。今天共有501輛卡車將土砂裝上了搬運船。有11艘皮划艇出動貼近搬運船讓它延遲了1小時。


 

(本部町鹽川棧橋)
與往常卡車直接將土砂裝上躉船的施工情形不同,今天由起重機直接將土砂裝上了搬運船。向縣(本部町管理)提交的棧橋使用許可申請書中有「使用搬運船」的記載。為了積累實際使用的記錄不得已採用了這種施工方式。運轉中的27輛卡車有近一半都裝載著土砂出於待命狀態。今天僅有68輛卡車運送了土砂。

发表评论

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